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

阿迪露 D. adelae

D. adelae
曾经为了它
花了不少的精力和时间

不过
还是没有好好的让它成长

再不断的尝试后
终于知道该如何照顾它

目前家里野放的
叶子都可以长到15cm的长度

Baby 越来越多了


栽培要点 :
1. 需要很高的空气湿度
2. 每天让它有4小时的早晨阳光和6小时的亮光
3. 可以不用腰水,不过腰水法可以帮助提高空气湿度 



目前想知道的是:如何让它开花?

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

宽叶毛氈苔 - D.burmannii

D.burmannii

这种子是我在网上交换得来
一开始时
它和美国购买种子的宽叶毛氈苔是一样‘青青’
 不过
它在晒太阳后的两星期
变有‘红边’了



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

宽叶毛氈苔 - D.burmannii ‘US’

D.burmannii

种子是我从美国购买
一般宽叶毛氈苔晒太阳后
都会是‘红红’

不过
这品种晒了两星期还是’青青‘
再晒多两星期
看它是否可以变红吗?

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

宽叶毛氈苔 - D. burmannii ‘giant form’

D. burmannii ‘giant form’

这是我收集七种宽叶毛氈苔里的第三种
它的体型是目前七种里最大的
不过我还不知道它可以长到多大
可能在未来的两三星期里就可以知道了
因为
一般在它开始开花时
它已经是成株
那么体型基本上已经是最大和固定了

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

宽叶毛氈苔 - D.burmannii

这是我拥有第一种类的宽叶毛氈苔
目前
已经收集了7种不同的种类

从发芽到第二个月后
它就很好管理了
不过
初期时是比较难
因为种子很细小


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

新新人类的宠物~食虫植物

     食虫植物是具有捕食昆虫能力的植物称之为食虫植物。食虫植物一般具备引诱、捕捉、消化昆虫,吸收昆虫营养的能力,所以也称为食肉植物。

     大部分的食虫植物生长在阳光照射充足的湿地。食虫植物不仅可以当作观赏植物,也可以用来捕捉苍蝇、蚊子等害虫。

     食虫植物的根、茎、叶和花,与其他植物并没有特别不同的地方。那么它们又是怎样捕捉和摄食昆虫的呢?奥秘在于“捕虫器”上。“捕虫器”是这种植物的“变态”叶或根部,形式多种多样。捕虫器能够捕虫,还有一点是在于它能分泌一种胶性很大的液汁 - 毛氈苔,昆虫一旦碰上,粘在上面再也休想逃脱。这种液汁里含有胺类物质,对昆虫有 强烈的麻醉力,可以使昆虫昏迷无力而无法挣脱羁绊。昆虫被捉住以后,捕虫器内的腺体还会分泌出消化液,它含有分解蛋白质的蛋白酶,使虫子被消化解体,从而被植物“吃”掉。

     食蟲植物是一類較少為人所知的園藝植物,它們具有異於一般植物的「食蟲」特性,再加上一些誤解,以致於人們總以有色的眼光看待這些特別的植物,主觀地以自己的認知來栽培食蟲植物。因此,初學者多會有栽培失敗的遭遇,使得食蟲植物被認定為不易栽培的植物。

     食蟲植物的栽培難易度依種類而有很大的差別。不過,在市面上常見的食蟲植物都是屬於容易栽培的品種,只要遵守以下的基本栽培法則便可以種得很好了。這些基本的栽培法則大多不難做到。

生長環境
食蟲植物廣泛地分佈在世界各地,從平地到高山皆有存在的蹤跡。許多食蟲植物生長在開闊的溼地,這些溼地因為常年有水份流經地表,土地上的養份便不斷流失,而造成了一個貧瘠、潮溼,而且帶有酸性的環境。在同樣的環境上,也有其他的植物生長著,不過,因為土地缺乏養份的關係,這些植物長 得較為矮小,而且數量不多,所以,食蟲植物普遍能獲得充份的陽光。

栽培基本法則
成功栽培食蟲植物的方法,便是提供一個近似食蟲植物生長的環境,如以下:


低礦物質含量且酸性的栽培介質
食蟲植物與一般植物在栽培上最大的差異,是在於食蟲植物只能生存在礦物質濃度很低的環境中。因此,栽培食蟲植物首要的條件便是使用礦物質含量低的栽培介質。所謂礦物質含量低的栽培介質是指不含肥料的栽培介質。不含肥料的栽培介質有沙、珍珠石、蛭石、水苔、顆粒土等等。

低礦物質的水
提供低礦物質的栽培環境,水質是不可忽略的。許多地區的自來水水質較差,礦物質含量高,直接用於食蟲植物上都無法得到良好的 栽培效果。若自來水的水質較好則可直接使用,但需注意的是,若用浸水法來栽培食蟲植物,則需要定期清洗水盤,以免鹽份累積。最佳的水源是逆滲透水、去離子 水或蒸餾水,這些水幾乎不含鹽份,可以得到最好的栽培效果。

潮溼的環境
大多數食蟲植物喜歡潮溼的土壤與較高的空氣溼度。最簡單的作法便是以浸水法作為澆水的方式,在網路上許多人稱之為「腰水法」。它的做法是取一個水盤墊在花盆之下,將水盤注滿水即可,如此水份便自動被栽培介質吸收。只要水盤的水不乾掉,栽培介質便可長久維持潮溼。為了維持空氣溼度,將植物放在避風處,如放在水族箱中,可得到更高的溼度。如果用密閉式的環境提供溼度,必須避免陽光曝曬,否則會因溫室效應使植物熱死。

充足的光照
大多數的食蟲植物需要大量的光照,所以盡可能地將食蟲植物栽培在有陽光的環境下。少數的食蟲植物怕熱,或者它本來就生長在陰暗處,則這一類的食蟲植物 栽培在明亮的散射光處即可。如果栽培地點無法獲得充足的日照,可用水族養殖的電燈(T5HO)來補充,也可配合定時器自動開關来電燈。

需要強光的食蟲植物
捕蠅草、土瓶草、毛氈苔、瓶子草、彩虹草、部分的豬籠草、狸藻。

需要弱光的食蟲植物
捕蟲蓳、部分的豬籠草。

適當的養份供給
栽培在戶外的食蟲植物通常自行能捕捉到足夠的昆蟲,不需要額外供給。如果栽培環境的昆蟲過少,就有必要人為供應昆蟲了。給予食蟲植物的昆蟲並不沒有特殊要求,可以使用任何昆蟲或水族馆用的‘红虫’。

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

迷你毛氈苔 - D. puchella

今年年初
我开始摸索如何种植迷你毛氈苔
经过不断的尝试后

终于在今天看见小成就

 D. puchella 'salmon red flower'
这株是国内采购的


 迷你毛氈苔源自澳州西南部
 为毛氈苔其中一个獨特的分支
它因其細小之植株形態而得其名
一般植株直径少超過3cm,
通常只有 1-2cm

 不过
如果种植密集而排列整齐 
那一定是一件赏心悅目的艺术品